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常寂

圣严法师去世。

剧团的人问我:“很伤心吗?”

没有很伤心。但是,心里的感激是更强烈了。

2003年参加了圣严法师主持的禅三,是我一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捩。

法师在禅三时,句句珠玑。至今,还让我回味无穷。

禅三结束前,法师为有意皈依的人加持,每个参与者都给了一个法号。

我没皈依,但也得到一个法号:常寂。

我很喜欢这个法号。告诉友人,他们都笑说听起来象鸡饭摊口的名字:常记鸡饭。

常寂。不是寂寞。是寂静。

在禅三时,是寂静时,听到自己的声音,观想到自己的行为。三天的禅修,在静心的过程,回想,反思,感悟,痛斥,身心都经历了很多的冲击。

我不知道我是否已经习惯了寂静。

每晚,在睡前的那段时间,放下书本,放下思绪,放松身体,寂静又要来了。每晚我都得提起面对寂静的勇气。

我真的很爱我的名字:常寂。

感谢这个名字。感谢法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