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2518母语请愿的小小反思

昨天一位活跃公民社会的朋友告诉我:2518-这是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开辟以来,最多人、最热闹的一次。

在注意网上的讯息也发现,在网上请愿的人数逾千,facebook的请愿也破五千大关。

听了很兴奋。因为听到“沉默的大众”表达自己的意见了。往往执政者认为喧闹的仅是一小撮人,也常常在不同的场合代“沉默的大众”发言。

积极的介入和理性的对话是关怀的一个方式,不是对抗,也不是叛逆。它是一个公民的责任。如果发现有问题却不提出,也不争取对话,那么最后变成什么局面,公民责无旁贷。

当然关心也附带了期许。大家都希望看到成果。但是,在参与任何的介入和对话,就表示说,就得包容多元性。所以,要以最乐观和最大的热忱投入过程,但是不要把期许强加在他人身上。

过程是改变的催化剂。我们坚守着过程的开放性。因为从过程中,我们才看到多方的诉求,才知道怎么让自己更有包容性;在尊重他人时,方能完成自己的尊严。

只是,遗憾的是,因为不够开放和透明,这样的对话常常不能发生。

我相信,只要一方坚定开放的心怀,另一方不得不有所反应。我们应该有耐心。因为我们有的是时间。

2 comments:

刘老师 said...

郭老师:

感谢您们给年轻人示范了一堂目标明确,行动积极的公民社会课。

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会记得“2518母语请愿”对岛国教育的启示。

谢谢您:)

Anonymous said...

嗨庆亮:

你们做了该做的事!好样儿的!
人生在世只有两件事:一,让世界变得美好;二,让人生变得美好。
以此为人生目标,坚持走下去!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