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3, 2010

多元性的消失

母语会考比重下调的讨论似乎没有停息。

部长提出的理由让我不安。

我担心新加坡的多元性会因为这样的一个政策慢慢的消失。新加坡这个社会的特殊性就在于我们的多元性:宗教、语言、种族等。这样的多元性也是我们建国的信约里提到的。

一个健全又高素质的母语教育才是一个务实的政策。能够掌握母语(甚至多种语言)是展现并挖掘新加坡的多元特性一个重要工具。从新经济的角度来看,亚洲的多元性是我们的特点。如果在我们的教育里不能体现这样的多元性,容纳这样多元性的学习和要求,那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年轻人如何能跟这个越来越多元化的国际社会接轨呢?

其实,早期的双语政策如果实施成功的话,现在让新加坡的教育进入更多元性领域是更容易的。可是,双语政策的失败却导致我们现在的学生只能掌握一种语言。双语政策的失败不是我们的教育制度的失败。其实,更多的是,是因为我们整个体制根本就没有彻底的落实这样一个务实的政策。因为只是在学校里落实双语政策是不够的。如果说双语政策(多元性的展现)是国家相信的愿景,那这样的政策就必须贯彻渗透我们的生活里的各各层面。但是事实根本就不是:你见过双语(或是多语)的路标吗?我们有一个国家的翻译局吗?官方的文件是双语(或多语)书写的吗?其实这和务实与效率无关。或者应该问的是,到底我们对多元性的包容有多大。

也因为早期的双语政策的实施没有贯彻,教育学者如何的努力都不能营造出一个双语的环境。

再这样下去,想要营造多元性的环境会越来越难。因为,在学校里,我们都可以为了“成绩”而牺牲培养个人的多元特质。或者我们成功的规划了莘莘学子的”学业“,但是,教育的目的不应只是让他们因就业而学习。教育的成功就在于我们的后代有能力以其敏锐的观察和思考应对一个愈加复杂的世界。如果在学校里都不能创造出一个多元的空间,那么,请问学生以后怎么面对未来呢?

把母语考试比重下调的理由真的让人担忧。

1 comment:

kk said...

I agree. Being a SAP student previously in the 80's, I am indeed concern about the impact of such policy to adjust the weightage of CL "to help" students who are not as good in mastering the language.

While Singaporeans may be renounced for its maste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in the international arena, I still believe that its bilingualism policy should be emphasised more, especially in ensuring students are able to have a good command of both languages, not only in speaking, reading but writing.

Just hope that I am being overly wor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