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遇见Litost

今早回剧团时,听着文鸿在1003推荐可以在堵塞的旅程上听的好歌。其中一首是孙燕姿的《遇见》。我想到了上海。

去年六月,去上海开会和遴选《漂移》的演员。三天的行程非常的紧迫。和很多的演员做工作坊,谈话,听着许多的故事,想像着上海的生活脉动,反思新加坡的急速变化。整个人是混混沌沌的。

到了要回去的那一天,中午还有几个小时空着,就想去上海的什么地方逛逛。我走出饭店,想想要去那里,却又想不到可以去那里。这已经是我第5次到上海。也不是说我对上海是了如反掌,而是突然,在那个都市里,有一种何去何从的感觉。心里觉得就只是个城市,和新加坡也没两样。感觉也想周末在新加坡也常常有何去何从的感觉。

实在没有想法了,就想说到上海书城去买书吧。在书局逛了一圈,还是觉得无聊,于是就到外头找吃的。

上海的福州路是很繁忙。走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既陌生又熟悉。陌生是周围的建筑物,熟悉是城市人的脸孔,从他们的脸孔看到自己的孤独。我觉得无可侍从。然后就在那一刹那,听到了店铺播放得很大声的《遇见》。我认得是孙燕姿的歌。我对孙燕姿的歌不很熟,对这首歌有印象是因为戏剧盒的同事曾在karaoke唱过。

也在那一刹那,我突然觉得很感动。孙燕姿的歌声真的很温暖。

Litost。

然后,眼眶泛泪。可是,下意识的知道,这是多么Kitsch。但是我却也享受能在异乡通过孙燕姿遇见了litost。

那天开始,一听到这首歌,一听到孙燕姿,我就想起上海,想起lito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