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这里有戏!因为夺命SMS!

这本书能够诞生,昭程功不可没。

如果不是他统筹着这一切,推动一切,频发夺命SMS催稿,不然, 我很肯定,这本书是出不来的。

非常谢谢昭程!而很快的他就要去深造了,可是还不忘要大家多宣传。昨天就夺命SMS催我把书里写的序发布在部落格上。

昭程,有心了。。。真的很感激!


嘿!这里有戏!
戏剧盒艺术总监 / 郭庆亮

曾听人说:“教育戏剧?不是教演戏而已吗?需要学的吗?”

接着,开始指导教育戏剧这门课的时候,参与的老师们则说:“这个教学法很不容易,好像学不完。”

不知道是谁说过的:“好的东西,都是不容易学的东西。”

跟我们一起进行行动研究的翡翠老师就这个说法的见证人。她也常跟我说,她越运用教育戏剧,就越觉得好像不懂它。每写一份新的教案,每教一堂新的课,就像是参与一个新的创作,因为参加演出的“演员-学生”都会添加他们的创意。

教育戏剧里的老师,就像是一个编剧,一个导演,一个演员,一个引导者。

在教育戏剧的课室里,老师享受的是创作的兴奋,创作带来的满足感,但整个过程也附带了创作必然经历的许多不安,因为创作的前路永远是充满未知的。

老师不是一个教授知识的工具。老师的创意投入,为学生树立了最好的榜样,让他们懂得用创意的心, 用创意的手段,处理学习,处理问题。

老师不畏前路未知的恐惧,处处体现虚心学习的态度,更能够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开发一个积极的学习心态。

感谢柯思仁教授。因为他最早邀请我去教育学院教授这一门课,我才开始有系统地整理自己的教学经验。

谢谢教育部和布兰雅坡小学提供了平台,并允许我们进行校本创新的实践。

还有我们的团队:林振南老师很开放地拥抱这个教学法;翡翠老师和佩溋老师积极参与试教,以及她们的学生全情投入学习;晓忆老师细心地帮忙整理和校对;还有耐力十足的昭程老师。

当然,不能不提戏剧盒里帮助我完成这本书的许多伙伴 :慧铃、丹凤、Myra和佳宜。书里的内容包含了这五年来戏剧盒的伙伴与我在课室里同老师和学生反复尝试后的积累。我们先在很多学校里运用戏剧引导学习,再针对这些实践经验进行反思和总结,然后转化成可用的学习材料,让老师把这些材料带入他们的课室。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庆亮那里可买到这本书?
崇文

郭庆亮 said...

崇文,

可以跟戏剧盒买。你打电话跟nicole, 63245434订。然后下来拿。

庆亮

Anonymous said...

Will do
thanks
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