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相信

昨天,淡初的绿园之夜,圆满结束。

今年,南初和淡初演出,我都挺满意。做了几年的戏剧咨询的工作,特别是南初,他们的运作能力已经大大提升。我也能在一个比较有系统的环境里,更挑战学生,也能教导更多的剧场的运作的可能性。

至于淡初,系统很不完善,负责的学生却很拼。不认输。所以我就能够帮得更多。

说到底,演出能不能做的好,跟学生的学习心态很有关系。当然,有天分的,上手较快,但是如果学习态度很差,那我什么都做不到。

现在学生的学业也越来越繁重,使到他们在做演出时,两者兼顾,辛苦非常。

这里,老师扮演的角色尤其重要。

过程。

常常发现,当剧组进入场地彩排,老师迫不及待的要看“总彩排”,好让他们能安心。但是,常常被催着要总彩排,灯光,音乐,后台的配搭根本就没做好,总彩排做出来,乱七八糟的,学生一定被骂。我常常介入,告诉老师,不要这么急迫,欲速则不达。但是老师的回应常常是:不逼不行的。

于是,我就常常直接介入,告诉老师,别想看总彩排了。根本就还没成形。然后老师就会很担心的看着我,行吗?我就说:相信我,相信学生,一定行的。

不说相信我,如果只是说“相信学生”,恐怕老师是不会放心的。

”万一搞砸,(我)怎么跟校方交代?”

我想老师在说这句话时,顾虑的是“我”?还是”校方“?那学生呢?

最后,往往,学生总没有让自己失望。

如果为师者对学生没有信心的话,那么学生如何肯定自己呢?

这两个演出,真的做得很开心,虽然有点辛苦。

但是,他们都是可爱的。

而我,也学了很多。从老师的身上我看到,相信,需要

很开放的心胸,
很宽厚的肩膀,
很稳定的脚步,
很坚定的意志。

我还差得远。还在学习如何相信。

1 comment:

wind said...

相信学生是众多老师难以跨越的一环。与其埋怨可恶的制度……
相信人,总是一件难办到的事吧。
人,就是顾虑太多,怀疑太多……
唉……人哪!为什么给自己设下这么多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