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9, 2008

家书(I)

亲爱的M,

一年前,我就想做这件事了。但是,因为不积极,又懒,然后又很理直气壮的为自己找理由:没有好的摄像机。最后,终于换了一个兼有性能不错的摄像功能的手机,但还是要拖了好一阵子,才做这件事。



这张照片是我今天拍的。你猜到是什么地方吗?我找了几个据点,拍了20多张。

这是新加坡现在最重要的一个建设。

我小时候,这里是新加坡河。可以从这里看到新加坡河口。可以想像,因为这个河口,如何让新加坡与外面的世界接触。在这里,你看到历史。

忘了几时,这里变成填土地带,然后就变成一片草地。曾几何时,你就看到有人周末来这里放风筝,情侣在这里排拖。在国庆日时,很多人也聚在这里观看灿烂的烟花。这里看到一家子的天伦之乐,情侣的甜蜜世界。

一年前,草地不见了。然后,就看到了这些铜铁怪兽占据了这整块地。每晚它都是灯火通红,每每驾车驶过,看到工程如火如荼的展开,仿佛一分钟也不能浪费,综合娱乐城迫不及待向新加坡宣布它的莅临,宣示它将重新改造新加坡的景观。

那时,我就想把它用摄像机拍下。我要记录这个地方的变化,记录录它如何的逐渐变样,记录新加坡如何的变质。

我不能想像,也不敢想像,2010年的来临,这个景观对新加坡的影响。

我不能改变一个经过貌似民主质询的决定。

所以我就只能不懈的记录的这一切。





2010年,我会利用我的记录,

运用剧场,

全力回应

貌似民主

的决定。

亲爱的M, 这是我对岛国的承诺。

1 comment:

客里思天 said...

谢谢你有这个企图。2010年,别忘了。

滨海艺术中心,曾是我很喜欢去放松心情的地方,不必消费,只要看看海面,我就开心了。

可是,后来旁边有了浮动舞台,然后对面出现工地和光害。

我一直以为愤怒的只有我,被剥夺掉一块心灵之地的只有我。

等你的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