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Char Kuay Teow

我的嘴很吊。

特别是心情不好时,更讲究吃什么。

口腹之欲不是什么罪。小时读射雕英雄传,觉得洪七公和一般侠客很不同。其他的侠客都好像不食烟火,但是洪七公对吃是那么的讲究;为了吃黄蓉煮的佳肴,差点把绝学降龙十八掌倾囊传授给苯如呆鹅的郭靖;即使身受重伤,吃了甘甜鲜美的大海蚌肉,霎时元气了恢复许多。在神雕侠侣里,和西毒欧阳锋斗得昏天暗地,杨过一递过食物,洪七公即刻接过,还说:“等吃了,再打过!”太眩了,美食当前,天下第一,也不过是一堆牛粪。侠义客也要吃饭的!

我喜欢很多食物。其中一个是Char Kuay Teow。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 you are what you eat. 我有另一种说法:you eat how you lived. 小时候吃过什么,怎么吃,没吃过什么,都影响了你的口味。喜欢char kuay teow,也是跟小时候的生活有关系。

以前,当父亲有些额外的钱(如中马票),我们就会有夜宵,而夜宵吃的是char kuay teow 或河粉。如果父亲要吃char kuay teow, 我和哥哥就会拿着蛋,脚步飞快的去附近的熟食中心买。那时,你带自己的蛋去,然后大叔就用你带来的蛋加入果条,这样会便宜点。当然,也曾有过因为不小心,把蛋打破,然后回家就挨骂。我们通常买两包,四个人分享。妈妈要的是炒白的-就是不放甜酱,但是辣椒要多。炒好,还得飞快回家,因为慢了,果条冷却了,父亲就不能在果条里,再加入一粒生蛋搅拌。Char kuay teow 加生蛋,哈哈,果条变得非常的滑顺,可口极了!

可想而知,我爱吃的char kuay teow就是:白的,辣椒多,如果可以的话,加一粒生蛋!You eat how you lived.

长大后,也常常去寻找好吃的char kuay teow. 以前在电力站工作,Armenian Street 的角落就有一摊很不错的。我常常光顾,最后,连老板都认得我!我朝他一笑,他就给我抄一盘白的,辣椒多!一年多前搬了,找不到他。没有想到一个多月前,在Siglap碰到,老板见到我,开心大笑,我也开心大笑,竟有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感觉很幸福。



我最喜欢的是在芳林熟食中心的欧南园char kuay teow (看上图). 这一摊的辣椒够辣,锅气十足,还有。。还有。。。 里面有爽口的猪油渣!!!!!是的,吃了是很有罪恶感,但是,哈哈,心情坏的时候,吃了,乌云也被赶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