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1, 2008

JBJ

很多次在地铁站外面看到他。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他长得很高的。屹立在熙攘往返的人群中,兜售着“铁锤”报。远处看,他真象是一只
‘铁锤”。

有人跟他买,还叫他在报上签名。他笑了,笑容有点腼腆,和传闻中,报章上的报道,PAP的渲染,有很大的出路,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或许,只有面对不公义时,他才会变得强悍。只见他低下头,签了名,然后再跟那人说了几句话后,他的动作变得大而有力。“铁锤”正在挥舞着他的生命,让人生敬生畏。

我看着找他签名的那个人:身体有点退缩,不知道为什么当初要找他签名。或许常在电视上看到他,或许是因为同情,甚至怜悯这位老人家多次遭到当权者的羞辱,所以就伸出同情的手。但是,当直接面对了他,却被他吓着了。

被温驯的新加坡人碰到了这么顽强的斗志,总觉得哆嗦。

如果他是胜利者,这样的斗志就被渲染成是一种崇高道德式的付出,接受并敬仰,是大体。可惜的是,他没有成功,甚至多次的被羞辱。新加坡人面对了他,因此显得如此的局促不安。看到他,就觉得内心里那处被叮着了。所以,在他面前,我们总显得过于渺小。于是,以同情和怜悯的心对待他,这样,大家会好过一点,也没那么的自卑,也算是一种补偿。

他看到了找他签名的那个人的窘态。他点点头,那人微笑,然后走了。

”铁锤”继续兜售他的报纸。

昨天,他走了。

今天,我们哀悼。我们到底哀悼什么?哀悼他壮志未酬?还是哀悼自己。哀悼,我们没有他一样的勇气?还是哀悼,连情感转移的对象都没有了。

十分钟后,一切会恢复正常。而且,从此以后,没人会在你回家时,在地铁站外提醒着你,抗争的斗志是不分失败者或是胜利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