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The Wickedest Doing Good

"Capitalism is the astounding belief that the most wickedest of men will do the most wickedest of things for the greatest good of everyone. "
John Maynard Keynes

金融风暴到今天,还在狂风扫落叶。

不知道多少人的身价财产已经被卷入无底黑洞内。

现在听到的谴责都针对因为资本经济的放任自由,造成现在的惨淡局面。大家也纷纷指责银行的贪婪。星期天一千多名新加坡人,去了芳林公园示威,要求政府介入。

记得当年,政府曾鼓励民众把积蓄拿去投资,并保证新加坡的银行体系的健全。

我去银行时,发现很多的柜台服务人员不遗余力的推销。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她在柜台工作,备受上司的压力。银行认为储蓄利润少,所以要柜台服务人员尽量推销投资产品,而柜台服务人员的工作表现,酒以兜售多少投资产品为绳准。于是,柜台服务人员不得不努力的兜售。当然,兜售时,更不忘提醒,产品能带来的利润,而且会比储蓄来得丰厚。当顾客觉得有兴趣时,柜台服务人员就让投资顾问来服务顾客。投资顾问(而不是投资产品销售员)这个名字取得真好。仿佛就是为顾客的利益而给予意见。这个名字却匿藏了这项服务的终极目标:销售产品,增加银行利润。

是的,Keynes的话,言犹在耳。

现在发生事情了,而且又是和政联有莫大联系的银行,政府却没表现立场。可怜民众的钱可能一江东水。

昨天,听到的是,国际舆论纷纷要求自由市场需要更多的监督。然后听说,英国政府将会出资拯救英国的四大银行,并会取得银行百分之五十的股份。

自由市场现在出现了政府的干预。以保护民众的利益为理由,经济资源又回到了政府的手上。现在,政府的力量更大了。反讽的是,现在的情,仿佛是资本主义的失败,社会主义的崛起,一如马克思所预言。只是,少了群众的革命,但却看到肇事者,毫无损伤,还大捞一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