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谈恋爱

看戏。就象看人一样。

有多少时候,你一眼就看明白这个人?要看懂人,还得懂得窍门。即使看得懂人,要怎么评点他的好坏,也不容易。因为,这关系到你的主观,但你的主观也未必能完全客观的点评。

或者,那时,你比较能够做的是,决定是否喜欢或不喜欢那个人。如果你喜欢那个人时,你的眼里就有着千万个他,无须客观。你懂得他,能了解他,能解读他,但他也随时让你觉得惊喜。你跟他交往越深,越觉得这个人神秘。

但是,如果,有那么一天,他的神秘感渐渐褪失,爱情的感觉也稍纵即逝。那时,好恶即现。你会开始看出一些神秘是如此的做作,一些曾经让你迷醉的风采是掩饰的手段。你又开始寻找新的恋爱对象。

当然也有象老酒良醇,时间让他更现魅力。拥抱着他,总遗憾你的手臂无法环抱紧拥如此宽阔的世界,躺在他的怀中,你觉得卑微得象宇宙里的一粒沙,你好象还没完全看懂这个人,一辈子都不能。于是回家后,你又期望跟他有另一次的相遇。

看戏,也是这样。

所以,看戏,也需要看戏的法门。有了法门,你可以决定你喜欢这样的戏吗。决定你喜欢这个戏后,你会发现,从这个戏里,你会获得很多很多的东西。然后,过了一阵子,你懂得分辨好恶。象爱情一样,你永远会渴望,但你也懂得选择,懂得包容。也象爱情一样,你会常常渴望惊喜,希望看一个戏能让你对这个宽广的宇宙,多一份接近,也增添多一分的神秘感。

戏剧盒请思仁来演讲有关剧场就希望观众能发现这个爱情。



怎么看人是要学的。同样的,怎么看戏也需要学。

上星期六,一位老观众(他应该是从七、八十年代就开始接触戏剧)听完课后,告诉我:“太好了。应该多办这类的讲座。”他的笑容,仿佛是刚谈完一场甜蜜的爱情:有惊喜,满足,些许不安。

谢谢思仁。

也希望更多的观众,更多的朋友来一起谈恋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恋爱真是一个很好的形容词啊!

Anonymous said...

这篇文章有周作人散文的哲理性与闲适情趣,好喜欢!

阿亮老师,看到你文学的一面,真不错!

偶尔在NIE遇到你的人:)